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教育援外基地  孔子学院  国际交流  留学生教育  全文检索 
教育援外基地
 对外培训 
 埃塞-中国技术学院 
 援外教师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援建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情况介绍

    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政府对外援建迄今最大的教育项目。2005年开工,2007年竣工,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投资近9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设备值700万元。学院坐落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所在地)耶卡区,是亚的斯亚贝巴的高校集中区,占地11.4万㎡,建筑面积2.3万㎡,设计容纳学生数3000人,拥有建筑物14栋,商务部一期设备主要涉及机械、汽修、电气、电子、纺织、服装和计算机等专业。

    在项目工程的前期建设中,我校在职教学院校园规划、设备采购及办学规划等方面协助商务部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咨询工作。此外,2008年,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市教委主任靳润成专程访问埃塞教育部和埃中职业技术学院,并向该院捐赠80万人民币的实训设备。2010年,我校又向该校捐赠10万元人民币的实训设备。 校园建成后,埃方教育部请求中方派出援外教师,以中国模式开展该校的后续办学工作。

    经过磋商,两国教育部就后续办学问题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2007年,两国教育部就埃中职业技术学院后续办学项目达成会谈纪要。2008年,两国教育部正式签署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项目协议。2010年,中国教育部将项目列入“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

    2007年5月,教育部向我校下达工作任务,承担援建职教学院的后续办学事宜,全程参与后续援建工作,派出中方校长、副校长(主管教学)以及10名教师和管理人员,承担后续办学工作,以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启动该校办学工作。 我援外人员克服当地工作习惯、物质匮乏、制度制约、埃方人事变动、办学经费、住宿等各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最终于2009年9月28日正式开学,招收学生370人。首批援外教师任期2年,完成的工作有:建立了中国在国外举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也是埃塞国内的第一所高职学校;确定了学院的基本办学思路;推行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制定了学院管理、运行制度;在学院内成立埃塞第一所孔子学院,所有的学生都学习中文,汉语成为学生的必修课;接收了千万元的援助设备;承担埃塞教育部职教师资的培训任务。完成了服装专业80名专业教师的新技术培训,1500多人B级水平职教师资教学法培训,60名健康拓展计划师资培训;开展基础研究,编写填补埃塞职教空白的专业教材 ;参与当地社会改革实践,为埃塞青年与体育部、妇联、亚的斯市政府PBR改革会议提供服务,并参与了埃塞的国家职业标准审定等工作。

    目前,埃中职业技术学院的运行状态为:2009年9月正式开学,现设有机械技术、汽车应用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技术、现代纺织技术、服装设计与制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7个专业。2009届学生已经开始毕业设计等毕业前工作;2011届学生正在进行专业课教学,各专业教学工作正常进行;2011年5月20日,第二批援外教师赴埃上任,完成援外教师第一次轮换。

更多内容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