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教育援外基地  孔子学院  国际交流  留学生教育  全文检索 
2021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第二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2021-06-03 10:56 翟风杰  审核人:



5月28日,由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和台湾永续教育发展协会联合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台湾华梵大学和台湾大同大学共同承办的2021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第二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以线上线下连线的形式,在津台两地三所高校正式启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台湾华梵大学校长李天任、台湾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等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活动并致辞。
 


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刘欣,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于为忠,市台联、市黄埔同学会秘书长商骏,河西区委统战部部长邹朝阳,津南区政协副主席黄厚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张恒荣,天津海河教育园管委会副主任冯楠,亚德客(中国)有限公司经理任祥来,天津海尔衣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窦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云梅,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关剑等嘉宾,津台两地高校教师代表和裁判员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学校副校长吕景泉主持。

 


仪式上,张金刚表示,希望津台双方努力打造的技能竞赛平台,能够帮助津台青年学子认证和评估自身技能,打通教育与就业的通道,以更好地应对社会和经济的复杂变化对人生价值和职业发展的冲击。在总结去年竞赛经验的基础上,三所合作院校将开展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职教水平。

台湾华梵大学校长李天任、台湾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分别致辞,他们表示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来现场参加启动仪式,但是津台两地高校克服困难,通力合作,通过技能竞赛的平台为津台两地青年提供交流学习、发挥创意才能的机会,也为两岸创造更多合作机会,让津台合作在教育上发光、发亮。
 


亚德客(中国)有限公司任祥来经理表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是两岸青年技能切磋和交流的平台,希望参赛人员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实力,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借此契机,加强校企合作,为广大的应届生提供更多地就业机会。

仪式上裁判员代表傅兴及台湾参赛学生代表李彦端也分别致辞预祝此次大赛能够圆满成功,津台两地学子能够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佳绩。


最后,在全场嘉宾倒计时的共同见证下,与会领导共同按动启动球,正式拉开“第二届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序幕。

本届赛事以“弘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在去年赛事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提升津台两地青年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围绕低碳生活进行公益性选题,同时首次采取真题真做的形式,邀请海尔集团等企业进行题目命制,促进校企合作。赛事共设商品展示技术、平面设计技术和动漫设计三个赛项,预计将吸引千余名津台青年学生参加。

本届赛事作为天津市市级一类竞赛,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份,期间还将举办津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线上研讨会、获奖作品展等活动。各赛项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还将有机会晋升高级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此外,赛事还设置了最具潜力奖、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优秀组织教师奖等奖项。

希望津台青年能够通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谊。也希望通过此次赛事的举办,深化津台两地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