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教育援外基地  孔子学院  国际交流  留学生教育  ENGLISH  全文检索 
【战“疫”先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10 10:02 机关党委国际交流处党支部  审核人:

每年寒假,中国学生纷纷回家,寂静的大学校园里,国际学生便成为唯一的在校群体;疫情爆发,外事干部匆匆返校,紧张的防控气氛中,国际学生自然是重要的守护对象。

两个关键词——“唯一”和“重要”,使得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关系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也始终牵动着学校领导的心。校党委书记张金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建国、阎兵,多次来到作为疫情防控前线的国际学生公寓指导查国际学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保障外籍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志远专程来到国交中心督导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对国际学生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国际交流处全体干部群众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吹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守卫学校国际学生安全的冲锋号。

 

“在疫情爆发的关键时刻,作为外事工作者就是要在第一时间朝着国际学生所在的方向疾驰,甘做逆行者,无论寒暑,风雨无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翟风杰如是说。作为一把手,疫情紧急,任务艰巨,即使双亲病重,她也抽不开身回家探望,常常是刚挂断家中电话,又接到办公电话。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金敏连续几年春节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每当有外地同事排到春节期间值班,他总是热心地跟他们换班。他说:“作为分管国际学生的领导干部,这个时候必须冲在前面、做出表率,现在这种关键时刻,就是让我回家我也睡不踏实,因为国家有重托,心中有牵挂,肩上有责任。”

凭着这种坚定的政治意识、外事敏感和使命担当,在疫情爆发后国际交流处全体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迅速为国际学生筑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长城。

“明天起,请所有在津同志全部返校”

疫情就是命令。国际学生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国际交流处处长翟风杰于1月27日向部门全体管理教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在津同志1月28日全部到岗,外地同志尽快返津,以迅速开展以国际学生为主的外籍人员的防控工作。成立由国际交流处处长、副处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由各科室科长或负责人以及留学生管理部全体管理教师组成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作为学校外籍人员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迅速制定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疫情防控方案,确定人员分工,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统计、值班制度、防控预案、宣传引导、物资供应等做出明确安排,及时就国际学生及外籍教师的离校返校、就医隔离、物资供应、宣传引导和突发情况等防控相关情况及事宜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请示和报告,审核及汇总每日报告相关部门及上级单位的外籍人员疫情信息,确保信息报送及时、真实、准确。及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指示要求部署工作,指导各科室、管理干部、值班人员完成防控任务。

迅速摸清去向,实施分类防控

国际学生管理干部和辅导员以寒假开始前完成的假期去向信息作为基本依据,经过逐个联系、仔细确认,迅速掌握了国际学生动态,在此基础上,按照校内居住学生、校外居住学生、外出旅行学生、回国学生分别建立了微信群组,分类制定了防控措施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到所有学生。

对于校内居住学生,首先要做到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异常能够及时采取隔离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管理干部和值班人员迅速为校内和校外居住学生及外籍教师配发温度计、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签订了体温测量及报告责任书以保证数据真实性,每日由外籍人员自行监测体温并在微信群组接龙报告,公寓值班人员对外籍人员体温进行随机检查,并记录每日体温报告。

对于外出旅行人员,由管理干部和辅导员及时确认他们的住宿地址、旅行期间行程、接触人员及乘坐交通工具信息,并在网上大数据中进行查验,杜绝有疫情高发地区旅行史或者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返回学校。接到他们的返校申请,管理人员提前了解其身体状况,报请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向保卫部门报告其信息及返校时间。学生返校后,国交处及时采取隔离措施,避免其与其他学生接触,阻断潜在疫情传播渠道。目前已经对两名返校人员实施了隔离观察,目前身体状况均无异常,情绪均比较稳定。

对于回国国际学生及外籍教师,由管理干部及辅导员向他们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并逐个要求其回复确认,要求所有回国人员未经学校批准不得返校。目前,所有回国的75名国际学生和1名外教均已确认收到通知。

坚守岗位,甘于奉献

“现在正是体现干部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的关键时刻,也是考验共产党员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的重要机会。去年,我们接受了三个多月的主题教育,疫情防控中能不能奉献、敢不敢冲锋,直接反映支部主题教育的效果。”翟风杰在开会时强调。虽然国际交流处人手并不充分,但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坚守岗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勇挑重担,很多管理干部都是白班值完值夜班,夜班值完再值白班,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处领导+国际学生管理教师+其他科室教师三岗值班制度的顺利实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及时处理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提出的各类要求、出现的各类情况。基本做到了人员全覆盖、防控无死角、运转高效率,保证紧急情况或疫情发生时能够及时发现、立即上报、迅速应对、有效防控。

制定工作方案,提升防控效率

为了增强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也为了使大家有章可循,提高效率,翟风杰带领大家及时组织制定了《国际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外籍人员发热病例报告工作流程》、《防控肺炎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国际学生汉语教学工作方案》、《国际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等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对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防控措施、任务分工等做出系统规划,对报送流程做出明确规定,对国际学生开学返校相关事宜进行提前安排,通过制定上述方案,可以极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保证防控工作依法依规、有章有序、科学高效进行。

细化分工,落实责任

为了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处领导将国际学生按照国籍、层次等进行分组,每组指定两名国际学生管理干部、公寓值班人员作为联络人,使信息沟通、思想疏导、行程及航班信息确认等防控任务细分到组、量化到人,联络人建立各自防控群组,每天了解各自组员的身体情况、思想动态和问题需求,积极帮助解决、进行引导和帮助反馈,进一步明确了防控责任,疏解了防控压力。

加强防控宣传,保证信息畅通

鉴于外籍人员或多或少存在语言和文化交际障碍,处领导及时组织撰写各类中英文对照的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并起草《给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的一封信》在国际学院公众号和国际学生微信群组发布,全面、系统、集中、明确地向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传达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政策、防控措施、注意事项及医疗信息。通过微信群、公寓公告栏及时向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介绍、传播官方媒体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判断标准、主要防范措施、口罩选择标准及佩戴方法、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等,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及时总结防控经验,归纳前期发布的防控通知和有效防控措施,根据需要及时建立或加入各类防控微信群,及时发布消息通知,了解行程动态,上报相关数据。国际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无阻,疫情应对及时有效。

疫情来袭,呼唤斗争精神;病毒肆虐,方显担当本色。国际交流处在翟风杰同志带领下,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留管干部勇挑重担,全处同志齐心协力,以责任和担当、勇气和汗水守住了学校外籍人员疫情防控防线,稳住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和基本盘。很多国际学生对管理教师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且通过朋友圈等平台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祝福。

疫情防控需要包括管理教师和国际学生在内的所有人的努力和配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种时候越发体现出其价值和光辉。最后我们想对所有支持和配合我们进行疫情防控的外籍人员说: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