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机构设置  教育援外基地  孔子学院  国际交流  留学生教育  全文检索 
读懂中国共产党 读懂中国:我校召开来华留学生座谈会
2021-07-08 14:14   审核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引导留学生进一步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7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来华留学生座谈会,来自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苏丹等10个国家的12名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副校长吕景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处长翟风杰主持。

 

 

参加座谈的留学生代表踊跃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切热爱,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无比钦佩和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认同,真诚感谢学校一直以来特别是疫情以来为留学生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大家共同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贫困的斗争中取得决定性胜利,成功抗击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依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习近平主席给留学生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对于留学生而言,是一种勉励,鼓励留学生珍惜大好时光,要加倍努力学习,知华友华,争做友谊使者。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奋斗历程中,要用所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携手共创健康美好的未来世界。

 

 

“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毫不犹豫选择来中国留学!”来自巴基斯坦的巴范书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历经革命和战火洗礼,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伟业。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情真意切,令人很受感动。中巴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一直为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援助,两国紧密合作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有超过一万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的120多个工程项目中工作,两国是全天候合作伙伴和铁哥们。自己留学3年来,除了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还真切感受到中国的无限魅力,“我会时常告诉亲朋好友真实的中国,我愿成为中巴两国的友谊之桥!”

 

 

“感谢习近平主席对留学生们的关心!我很荣幸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作为一名留学生,我热爱中国,珍惜并享受在中国的生活,很愿意学习并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韩士兰说,“中埃友谊合作牢不可破,中国一直以来给予埃塞多项支持和帮助,在教育、经济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对埃塞物资和专家支持,帮助我们抗击疫情。我们要多向身边的人介绍我们所看到的中国,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苏丹的李青表示,作为一名留学生,深深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高等教育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视,非常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将中国的美好分享给全世界,为中苏两国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甜心说:“1970年中埃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感谢中国政府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来中国学习。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经济科技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举国同心,迅速控制住疫情,并积极帮助世界各国尤其是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抗疫。中国高效的社会机制、开放共赢的理念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学习。”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陈淑华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和有目共睹的。我们来到中国学习,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要了解中国的现状和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中国在非洲兄弟需要的时候积极伸出援手。”

 

 

张金刚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他强调,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关于留学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把留学生教育事业作为推动教育国际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影响的重要途径和实现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目标的重要支撑。张金刚希望留学生能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切身体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华学习期间要认真学习知识技能,不断增长本领才干,成为推动自己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传播友谊、促进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吕景泉指出,中国先后在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建立鲁班工坊,搭建起天津职业教育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要充分发挥我校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优势,将参与鲁班工坊项目的在校生规模扩大一倍,涵盖“汉语+职业技能”专业学生,为鲁班工坊培养、储备更多的人才资源,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期,学校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留学生开展了学习,通过微信群向在校留学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英文双语),组织在校留学生专题学习,讨论各个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发表各自的感想、体会和认识。

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留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为留学生创造更多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机会,使留学生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和桥梁,积极拓展提升对外交流水平,为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担当作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